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华山梅欢迎您

相识是缘,相知是福,愿同珍惜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兰花品的种鉴别  

2016-02-22 15:18:21|  分类: 风景欣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牧马人《兰花品的种鉴别》

 兰花品的种鉴别兰花品的种鉴别 - 牧马人 - 牧马人的乐园

兰花品的种鉴别 - 牧马人 - 牧马人的乐园续兰花品种【原创-摄影】 - wmy7018 - wmy的博客续兰花品种【原创-摄影】 - wmy7018 - wmy的博客续兰花品种【原创-摄影】 - wmy7018 - wmy的博客续兰花品种【原创-摄影】 - wmy7018 - wmy的博客续兰花品种【原创-摄影】 - wmy7018 - wmy的博客续兰花品种【原创-摄影】 - wmy7018 - wmy的博客续兰花品种【原创-摄影】 - wmy7018 - wmy的博客

兰花品的种鉴别 - 牧马人 - 牧马人的乐园

 常见兰花品种的鉴别

一、春兰

1、花期:2-3月。

2、花序:1-2枚单生或双生。

3、花葶(花箭):5-10厘米。

4、苞片(壳、苞衣):比子房长,膜质半透,贴抱子房,基部不合生。

5、葶鞘(包壳):5-7厘米,共4-5片,半透,贴抱花葶,下部合生成管状。

6、苗(束)状:成苗叶基逐渐张离,而不再紧密抱合-即“丝茅脚子”。

7、每苗(束)叶片数:4-6叶。

8、叶缘:具细锯齿。

9、叶柄痕:较明显。

10、鞘状叶:长6-8厘米,薄革质。

二、春剑

1、花期:2-3月。

2、花序:1-2枚,总状花序,着花2-5朵或更多。

3、花葶(花箭):17-35厘米。

4、苞片(壳、苞衣):比子房长,膜质半透,贴抱子房,基部不合生。

5、葶鞘(包壳):5-7厘米,共5-6片,贴抱花葶,下部合生成管状。

6、苗(束)状:成苗叶基仍紧密抱合成束--即“芭茅脚子”。

7、每苗(束)叶片数:4-6叶。

8、叶缘:具极浅细锯齿。

9、叶柄痕:不明显。

10、鞘状叶:长9-15厘米,薄革质,紧裹叶束。

11、其他:叶坚硬,多刚健直立,尤如绿色宝剑。

三、莲瓣兰

1、花期:12-3月。

2、花序:2-4枚,总状花序,罕见5朵,生长不良时仅开一朵。

3、花葶(花箭):16-20厘米。

4、苞片(壳、苞衣):苞片大,比子房连梗长。

5、葶鞘(包壳):约4厘米,端尖。

6、苗(束)状:成苗叶基张离,而不抱合。

7、苗(束)叶片数:6-7叶。

8、叶缘:具细锯齿。

9、叶柄痕:不明显。

10、鞘状叶:长7-10厘米,薄革质。

11、其他:叶线性,叶质较硬,叶片斜上生长5-6厘米后逐渐弯曲下垂。

四、送春

1、花期:3-4月。

2、花序:1-3枚,总状花序,着花3-9朵或更多。

3、花葶(花箭):30-45厘米。

4、苞片(壳、苞衣):比子房长,基部不合生。

5、葶鞘(包壳):5.5-9厘米,共4-6片,贴抱花葶,下部合生成管状。

6、苗(束)状:成苗叶整齐抱合,排在一条线上,迭套成扇形;再因其叶片多,故其基部宽——即“鹅毛脚子”。

7、苗(束)叶片数:7-15叶或更多。

8、叶缘:具细锯齿。

9、叶柄痕:较明显。

10、鞘状叶:长5-10厘米,薄革质。

11、其他:叶较柔软,上部披分下垂或不显著下垂,叶绿色或稍带黄绿色,光泽较差。

五、春蕙(谷雨兰、峨眉蕙)

1、花期:4-5月。

2、花序:1-2枚,总状花序,着花3-8朵。

3、花葶(花箭):13-20厘米。

4、苞片(壳、苞衣):接近子房长,贴抱子房,基部不合生。

5、葶鞘(包壳):4-4.5厘米,共4-5片,贴抱花葶,下部合生成管状。

6、苗(束)状:成苗叶基逐渐张离,而不再紧密抱合——即“丝茅脚子”。

7、每苗(束)叶片数:4-6叶。

8、叶缘:全缘无齿。

9、叶柄痕:不明显。

10、其他:叶柔软,上部披分下垂,叶绿色而略显黄绿色,叶面较粗糙。》

六、蕙兰(夏兰、九子兰、九节兰、芭茅兰)

1、花期:4-5月。

2、花序:1-2枚,总状花序,着花7-15朵。

3、花葶(花箭):35-55厘米或更高。

4、苞片(壳、苞衣):接近子房长,膜质半透,贴抱子房,基部不合生。

5、葶鞘(包壳):4-5厘米,共4-5片,贴抱花葶,下部合生成管状。

6、苗(束)状:成苗叶基逐渐张离,而不再紧密抱合——即“丝茅脚子”。

7、每苗(束)叶片数:7-15叶。

8、叶缘:具明显细锯齿,并很锋利,易划破手上皮肤。

9、叶柄痕:不明显。

10、其他:叶坚硬,上部披分稍弯,叶面较粗糙,平行脉明显。

七、建兰(四季兰、秋兰、秋蕙、雄兰、剑叶兰、剑蕙、骏河兰)

1、花期:7-9月。

2、花序:1-2枚,总状花序,着花3-9朵或更多。

3、花葶(花箭):25-40厘米或更高。

4、苞片(壳、苞衣):显著短于子房,且不足其1/2,为0.8-1.1厘米;膜质半透,贴抱子房,基部不合生。

5、葶鞘(包壳):3-4厘米,共5-6片,贴抱花葶,基部不合生而不成管状。

6、苗(束)状:成苗叶基张离,而不抱合。

7、每苗(束)叶片数:2-4叶。

8、叶缘:全缘。

9、叶柄痕:较明显。

10、鞘状叶:长8-10厘米,薄革质。

11、其他:叶薄革质,较硬,直立劲健,上部稍向外斜伸;叶深绿色,叶面平展,中脉向背面突出。

八、寒兰

1、花期:10-11月。

2、花序:1-2枚,总状花序,着花6-18朵或更多。

3、花葶(花箭):40-60厘米或更高,与叶齐平或高出叶面。

4、苞片(壳、苞衣):显著短于子房,为1.9-2.3厘米;膜质半透,贴抱子房,基部不合生。

5、葶鞘(包壳):5.5-7厘米,共5-8片,贴抱花葶,基部合生成管状,愈往上合生愈短,到最上一枚不合生。

6、苗(束)状:成苗叶基逐渐张离,而不再紧密抱合——即“丝茅脚子”。

7、每苗(束)叶片数:3-7叶。

8、叶缘:全缘或先端有锯齿。

9、叶柄痕:可辩认。

10、鞘状叶:长10-11.5厘米,薄革质。

11、其他:叶薄革质,上部披拂下垂;叶深绿色,叶面平展,光亮,中脉向背面突出。

九、套叶兰

1、花期:10-11月。

2、花序:1-2枚,总状花序,着花4-10朵或更多,直立。

3、花葶(花箭):35-40厘米或更高,与叶齐平或低于叶。

4、苞片(壳、苞衣):长于或等长于子房,为2.4-2.6厘米;膜质半透,贴抱子房,基部不合生。

5、葶鞘(包壳):5-7厘米,共4-6片,贴抱花葶,基部合生成管状部分占2/3。

6、苗(束)状:成苗叶整齐抱合,排在一条线上,迭套成扇形,似送春——即“鹅毛脚子”。

7、每苗(束)叶片数:10-14叶。

8、叶缘:具细锯齿,叶基边缘呈膜质鳞片状,宽0.3-0.5厘米。

9、叶柄痕:明显。

10、鞘状叶:长6-13厘米,薄革质。

11、其他:叶薄革质,深绿色,叶面平展,光滑,中脉向背面突出。

十、虎头兰(大花建兰、青蝉)

1、花期:1-3月。

2、花序:1-2枚,10-18朵。

3、花葶(花箭):45-70厘米或更高。

4、苞片(壳、苞衣):很短,仅为0.8-1厘米;膜质半透,贴抱子房,基部不合生。

5、葶鞘(包壳):14-16厘米,共7-8片,贴抱花葶,下面基部合生成管状,向上渐渐不合生。

6、每苗(束)叶片数:7-11叶。

7、叶缘:全缘。

8、叶柄痕:明显。

9、鞘状叶:长10-12厘米,厚革质。

10、其他:革质较厚,质地坚韧,上部披分下垂(也有直立刚健的),绿色或深绿色,叶面平展,光亮,中脉向背面突出。

十一、黄蝉兰

1、花期:3-4月。

2、花序:1-2枚,总状,9-16朵。

3、花葶(花箭):40-50厘米。

4、苞片(壳、苞衣):很短,仅为0.9-1.1厘米;膜质半透,贴抱子房,基部不合生。

5、葶鞘(包壳):12-14厘米,共7-8片,贴抱花葶,下面基部合生成管状,向上合生渐短,以致最后一枚不合生。

6、每苗(束)叶片数:7-9叶。

7、叶缘:全缘。

8、叶柄痕:明显。

9、鞘状叶:长12-15厘米,厚革质。

10、其他:革质较厚,质地坚韧,上部披分下垂(也有直立刚健的),绿色,叶面平展,光滑,中脉向背面突出。纳兰的兰 - 青竹 - yichan_1231 的博客        《幽兰》据传是梁代琴家丘明所传的一首古琴曲,通过描写空谷幽兰素雅静谧的意境以表达抑郁伤感的情绪。
        幽 兰:古琴曲。

据说是梁代著名琴家丘明的传谱,现收录在《神奇秘谱》中的是唐人的手抄本,记谱年代大约在武则天时期(684-714),是现存最早的古琴曲 谱。原谱未署作者姓名,曲名前冠调名“碣石调”,故又名《碣石调.幽兰》,原曲名后注明:“一名《猗兰》”,所以有人认为《猗兰操》即《幽兰》。据蔡邕的《琴操》记载:孔子周游列国,却得不到诸侯的赏识,在从卫国返回晋国途中,见幽谷中茂盛的芳兰与杂草为伍,触发怀才不遇之情感,遂写下这首琴 曲,但是否真为孔子所作,颇令人怀疑。
        此曲短小精悍,全曲共四段:第一段是引子,其余三段是乐曲的主题。节奏缓慢,力度也并不强烈,表现了空谷幽兰那清雅素洁及静谧悠远的意境,表达了抑郁伤感的情绪。兰花品的种鉴别 - 牧马人 - 牧马人的乐园兰花品的种鉴别 - 牧马人 - 牧马人的乐园兰花品的种鉴别 - 牧马人 - 牧马人的乐园兰花品的种鉴别 - 牧马人 - 牧马人的乐园兰花品的种鉴别 - 牧马人 - 牧马人的乐园兰花品的种鉴别 - 牧马人 - 牧马人的乐园兰花品的种鉴别 - 牧马人 - 牧马人的乐园兰花品的种鉴别 - 牧马人 - 牧马人的乐园兰花品的种鉴别 - 牧马人 - 牧马人的乐园兰花品的种鉴别 - 牧马人 - 牧马人的乐园兰花品的种鉴别 - 牧马人 - 牧马人的乐园兰花品的种鉴别 - 牧马人 - 牧马人的乐园兰花品的种鉴别 - 牧马人 - 牧马人的乐园兰花品的种鉴别 - 牧马人 - 牧马人的乐园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2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